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2018冬奥会媒体传播大数据报告,挖掘赛事IP的隐藏价值

发布人:王丽娜时间:2018-03-16浏览:272

    本文摘自《中国大数据》

 

  

  

大数据让内容和营销等众多产业产生了革命性的进化,通过大数据展示出来的趋势,可以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 最近,由清研智库发布的《2018平昌冬奥会用户关注及媒体传播效果研究》报告发布。

从用户与媒体的角度,这些赛事大数据折射出网络中的传播话语权正在更迭。之所以有此感叹,源自几个有趣的数据:

    1.冬奥会的关注度为69.8%,虽不敌夏季奥运会94.3%的全民热度,但也具有相当高的关注度,未来热度可期。

    2.用户与赛事内容的互动率空前高涨,88.9%的用户参与了冬奥会互动,社交平台成为主要的互动参与渠道。

大数据

    3.在互联网平台中,门户网站是大众了解冬奥会的首选平台,由此看来具有新闻属性的网络媒体依然是大众获取资讯的首选。而腾讯成为喜爱度第一平台。同时,在品牌认知、使用渗透及忠诚度也排名第一。这说明,未来头部赛事IP的传播,将是生态平台的赛道和重装玩家的游戏。

  与其说冬奥会是一个盛产冠军与激情的地方,不如说它是一个巨大的体育价值和商业能量的输出体。那么,冬奥会的营销价值与传播趋势究竟如何,我们就从这份大数据报告中一探究竟。

http://www.thebigdata.cn/upload/2018-03/180314113620865.jpg

  【冬奥会有三大升级,精准对标高端市场】

  在众多头部赛事IP中,冬奥会越来越重要。本届冬奥会不仅出现大众关注度上升趋势,还出现了中国队成绩、羽生结弦、闭幕式、武大靖夺冠等刷屏级爆款事件。

  总的来说,冬奥会背后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价值跃迁。我将其总结为三个升级:

  从赛事IP到矩阵爆款、从全民观众到高质观众、从大众爱好到垂直兴趣。

  具体升级在何处?我们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看:

  从平昌冬奥会比赛期间数据来看,微博声量聚集高点主要与中国队犯规取消成绩、羽生结弦自由滑夺冠、闭幕式 及 北京8分钟有关,其中222号武大靖夺得中国冬奥首金事件将微博声量推到峰值。微信平台的阅读量高点聚焦在中国队参赛项目等内容,225号冬奥会闭幕式 及 北京8分钟表演,微信文章阅读量达到峰值4.1亿。

http://www.thebigdata.cn/upload/2018-03/180314113620863.jpg

  一句话,冬奥会已经从脸谱化、单一化的体育品牌形象,转变为能够批量制造矩阵式爆款事件的赛事IP

  而在用户结构上,2018冬奥会呈现出年轻化、高端化、高学历的趋势。女性观众占比55%26-35岁的观众占比高达51.4%,大学本科比例高达50.2%,中高端收入水平(>3000)用户占比较高。

  城市分布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城市用户占比极高,二线及以上、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基本持平,公司员工用户占比较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关注冬奥会的用户中,冰雪/体育爱好者占比较高(合计75.2%),这类群体大多数拥有房、车资产。

http://www.thebigdata.cn/upload/2018-03/180314113620861.jpg

  冬奥会吸引高净值观众的势头乍现,使其成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空间。如今大家都在看品牌升级的机会,相比于大众类赛事,冬奥会的营销价值无疑更加明显。

  消费升级不仅仅是产品质量的提升,更多是在营销、品牌、模式等等方面的提升。也就是从售卖商品变成售卖标签,大数据显示,冬奥会就是高端的精准标的。

  【新体育营销:社交性为主,爱围观爱互动】

  另一点引起我关注的,是冬奥会上出现越来越自然的交互方式,社交场景被无限延伸,开启了一个内容社交化裂变传播时代。

  年轻化、女性化的用户特质,也改变了冬奥会内容的传播途径和方式。相比于传统的单向资讯获取,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信息流速更快、传播结构扁平化,给了观众一个用全新方式参与体育赛事的机会。

  有88.9%的用户参与了冬奥会互动,直播平台和微信是主要的互动参与渠道。其中,互动形式以参与文章、图片转评赞、领红包为主,互动对象中熟人好友占比最高,为72.9%

  在互动平台中,腾讯的知晓率最高,占比为70.5%,其次为新浪,占比为50.3%;用户参与度也反映了这一点,腾讯最高,占比71.4%,新浪其次,占比为47.3%

  微信凭借其更有效的社交和通信能力,成为冬奥会用户互动的第一阵地,这或许能给企业一点启发。做营销想要用好头部赛事IP,必须培养对社交的感觉,遵循情感和互动的思路,在熟人社交圈和内容生态圈中建立联系、找到发现和分享内容的有效方式。

http://www.thebigdata.cn/upload/2018-03/180314113620866.jpg

  【爆款是怎么样炼成的?矩阵生态赋能赛事IP

  有流量的地方就一定会形成生态,有生态就一定会有流量的交叉。今天的生态流量与蛛网结构相似,在社交、视频、资讯、浏览器等不同场景的细枝末节中触达用户。

  这也预示着全网流量生态下的用户价值已不局限在单一平台,未来头部赛事IP的传播,将是生态平台的赛道和重装玩家的游戏。

  如果将内容和用户比作弹药与目标,核心渠道作为关键连接点,则成为强有力的冲击管道,决定着爆款事件的势能天花板。

  以冬奥会中武大靖夺中国首金为例,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调研数据显示,关于首金报道,有80.3%的用户积极推荐腾讯平台,45.1%的用户最先从腾讯平台上获知首金消息。在丰富性、专业性、及时性方面,腾讯均获得了超过80%的用户的认可,领跑互联网媒体,充分体现了作为中国奥委会唯一互联网服务合作伙伴的媒体制霸实力。

http://www.thebigdata.cn/upload/2018-03/180314113620862.jpg

  这一方面得益于腾讯这样平台多元化的传播矩阵,无论是图文、视频、直播,都可以通过多元化平台进行规模传播,并且切入受众心智当中。

  另外,新技术的应用也使一些媒体在报道上抢得先机。在中国获得首金之时,腾讯体育不仅用冠军级的速度推送喜讯,更在几乎同一时间用带去平昌专攻写作的机器人Dreamwriter,撰写并发布了内容详尽的首金新闻报道;而由武大靖等运动员录制的AI拜年互动,在过年期间实现了400%的点击量增长。

  冬奥会在体现媒体生态繁荣的同时,也显示了社交娱乐的大脉络:通过AI参与、用户交互等新的内容生产方式,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在这种全新的生产关系中,不断打破新闻事件的呈现形式和分享边界,助力一个个爆款IP不断进化。

  一场全新的媒体价值变革正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里发生着,而大数据让这一切都变得清晰起来。冬奥会虽然结束了,新媒体平台再呈现更多的可能性,体育IP之后的故事,必然会创造更多精彩。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