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黄荣怀教授答智慧教育十大热点问题

发布人:宋晓丽时间:2018-05-15浏览:1061

来源:教育技术微课堂  2018-05-14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

 01 现在对什么是智慧教育有很多说法,先请您界定一下这个概念。

黄荣怀:我更倾向于从系统视角来看待智慧教育,可以指一个学校、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国家。从系统论的视角来看,智慧教育可以定义为一种由学校、区域或国家提供的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性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系统,它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一系列差异化的支持和按需服务,能全面采集并利用参与者群体的状态数据和教育教学过程数据来促进公平、持续改进绩效并孕育教育的卓越。

 02 这些年国内外对智慧教育高度重视,原因是什么?

黄荣怀:智慧教育近年来受到高度重视的原因,大概有两个。第一源于社会的信息化,包括国家信息化和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当然也包括教育信息化。信息化是各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共识,信息化将渗透到科技、经济、社会和教育等各个领域。从科技发展视角,智慧教育与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的语境一脉相承,强调的是新技术对教育的变革。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深度融合,从而变革源自工业时代的现代教育模式,因此,可以认为智慧教育就是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

第二,关于智慧教育,韩国、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都有一系列研究。智慧教育也受到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即将现代科技广泛地应用到教育系统中,产业界普遍认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大家期待有很大的回报,甚至可以说是趋之若鹜。具体来说,从工程技术角度来看,教育是一种特别好的应用情境,于是在虚拟现实元年、人工智能元年都普遍看好教育,这是人们将新技术应用到教育领域的态势体现。新技术大多带有智能化或智慧化的特征,所以自然会想到用智慧教育去为技术应用方式贴标签。  

 03 您怎样评价新技术在智慧教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黄荣怀:新技术的出现对智慧教育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新技术对教育的应用情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字教育资源,包括电子教材、网络课程和MOOC等,这为教育提供了多种新的资源途径。二是智能化的教学工具,辅助教师的工具有资源开发工具、备课工具、考试工具和教学支撑平台等;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有思维导图、概念图等认知工具和学习平台等。三是新型学习环境。新技术丰富了我们的教室、图书馆、博物馆等,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环境。数字资源、教学工具和新的学习环境,丰富和优化了教与学的交互过程,建构了学生学习社群和教师教学社群,这些体现了互联网特征的教学互动“组织”。从教育信息化的角度来看,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资源管理平台、管理信息平台。

 04 在您看来智慧教育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黄荣怀:概括来说,智慧教育的目标有三个方面:第一,学习环境的改变,除基础设施以外,还包括数字资源、智能工具、教师与学生社群。第二,产生新型的教育教学模式,除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室环境的教学以外,还包括翻转教学、项目式学习、基于小组的探究式学习等。第三,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现代教育制度,包括新型的招生考试制度、教师培养制度,以及适应终身学习的证书及学位制度。

 05 您认为,智慧教育与传统教育有哪些不同?

黄荣怀: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教育教学环境的不同。过去是由黑板、粉笔、教材、桌椅板凳构成的传统教室,现在是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装备的智慧教室、创客教室、学科实验室等。我们的校园从传统的、相对封闭式的校园,变成突破了学校围墙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时空可以分离的新型校园形态。

二是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从传统的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讨论、课后作业演变出多种不同的形态。比如翻转课堂,先课前自学,然后在课上讨论交流,完成学习目标预设的任务;在创客教室制作小组创客作品,或进行科学探究完成实验。还有基于工作的学习,以实际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在一定的学习氛围中进行学习等等。

三是现代教育体制的形成。我们将更多强调城乡及校际中间的平衡、校内外互动等,家庭教育、场馆教育和社区教育等,它们在教育中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可能不止于先上大学后再工作。可以上几个大学或几个学位,也可以先工作再上学,终身教育体系将逐渐形成。

 06 您刚才提到了智慧教育三境界,我国现在处于哪一个阶段?

黄荣怀:智慧教育三境界的发展不存在严格的先后顺序,可以先环境,再到模式和体制;也可以先体制,再到模式,最后倒逼环境的改变。智慧教育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目前来看,学习环境的改变是显示度最高的,比如,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011年的25%跃升到92%、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提升到85%,每100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从8台增长到12台,网络学习空间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7100万个。

在新型教学模式方面,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多样化的探索。教育部、高校、协会、学会,以及各大企业等,都在牵头主办一些创客教育、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比赛,为新型教学模式探索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们曾于2015年发布《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空间等维度综合考虑,总结出十大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创新教学模式:远程专递课堂、网络空间教学、异地同步教学、翻转教学、双主教学模式、校园在线课程、基于设计的学习、引导式移动探究、协同知识建构、能力导向式学习,可供老师们参考。

在现代教育制度方面,目前,我国的进展比想像中要快。在基础教育领域,国家重新制定《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并研制了新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会重新启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等。在高等教育领域,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启动了“新工科”计划,助力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07 与国外相比,我们智慧教育的发展水准如何?

黄荣怀:我们曾于20174月份发布过《“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2年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四阶段模型(兴起阶段、应用阶段、整合阶段、变革阶段),针对沿线国家教育信息化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埃及、菲律宾等国家处于兴起阶段,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波兰等国家处于应用阶段,中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处于整合阶段,新加坡等国家处于变革阶段。从具体的数据看,中国在网络接入、资源数量、资源质量、教师培训、政府重视和推动程度上高于沿线国家;在机生比、学生信息能力、学生信息意识和信息化教学方面低于沿线国家。

 08 智慧教育在新时代国家教育改革创新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黄荣怀:近几年智慧教育已经被提到非常重要的地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将发挥巨大的潜能。具体包括:第一,智能辅助系统和教育机器人实现技术融合效应的潜能。第二,人工智能将释放教师生产力,成为教师角色转变的催化剂。第三,人工智能技术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未来,人工智能将替代或者帮助老师完成一些机械性或者过去难以完成的工作,比如获取数据、了解学生等。

当然,更重要的是培养适应未来智能时代的人才,为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储备人才,包括博士、硕士、本科,甚至中小学阶段,都将开设相关的专业或课程。教育部刚发布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到要“构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构建人工智能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大学基础教育于一体的高校教育体系,建立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

 09 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您负责《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编制工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项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黄荣怀:我认为,在雄安新区发展智慧教育,有利于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智慧教育新格局,帮助推进雄安新区的教育现代化;有利于满足雄安新区未来经济、社会、人才的发展需求,建设城市创新发展环境和市民宜居生活环境;可以帮助促进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缩小区域发展环境差距和教育资源流动共享。

这项规划的主要内容大致包括:1.整合京津冀地区乃至全球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2.建立与社会有效联动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3.全面普及智慧校园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学习环境,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4.整合国际国内高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及产业资源,支撑建设智能化、国际化的“双一流”大学。5.建设雄安新区智能化科技中心、智慧教育产业基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培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撑智慧社会建设。

 10 要在国内形成良好的智慧教育生态,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黄荣怀:第一,优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问题。要建设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有效的资源共享局面。要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通过政府资助,引领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同时,不断推进校际间网络课程互。最后,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投入数字教育资源建设,



第二,解决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制定个性化服务的标准、促进个性化服务产品的孵化,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帮助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第三,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建立国际化的网络联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例如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和企业合作,聚集科技创新与产业协作力量。

说明:本文来自学习在线,有所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