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阿里有一帮吃货工程师,在食堂玩起了“黑科技”

发布人:荣娟时间:2018-05-17浏览:243

阿里技术 2018-05-04    作者 宋爽

本文按网站要求,对原文进行了不改变实际意图的改变。原文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OTU0NTQ0MA==&mid=2247487409&idx=1&sn=39e6f1f09cbd20caf9dcdf2db30555ca&chksm=e92932bede5ebba885dc8b3b191c30a619cf7fd02548661bf2bc760732ed77000ffbeb1ffe17&mpshare=1&scene=23&srcid=0514LGf780XIrQhYeafTpYTg&appinstall=0#rd



一位阿里工程师,最近和小伙伴一起完成了一个神操作,可能会影响到六万阿里人吃吃吃。

在阿里食堂,员工选菜,由售菜人员在结账台结算,然后在计价器上输入数字,员工刷工牌结算。有时盘子里装的东西多,结算时间就会比较长,于是,这位阿里小伙开始琢磨,为什么不用视觉识别技术来算饭钱呢。

想吃什么,直接放在餐盘里面就好

    阿里巴巴安全团队,是专门研究识别技术的。简单地说,就是教机器人去看海量的图片,学习这些图片都是什么“东西”,然后根据指令,作出相应的动作。

    这个技术,一开始是用在鉴黄里。当网络上出现一些“不可描述”的图片,机器人能迅速在茫茫图海中,辨别哪些是黄图,锁定这些坏东西,强制要求删除。那时候风头正劲的无人超市,其实也用了这个技术,不用收银员,机器扫一扫购物篮就知道买了啥。所以,如果改变一下代码,教它识别蒸羊羔、烧花鸭、烧雏鸡、松花小肚儿……,再把每样菜的价格都输入进去,以后,食堂就不用派人专门结账,机器人扫一扫餐盘,咔!出来了!

具体的识别过程,大概是酱紫滴

测试装备有点简陋,台灯支架挂上摄像头,摄像头连接了一台装着“视觉识别”程序的手机,下面的底座是一个电脑散热器。“扫菜算账”机器人就这样上岗了。



组织的团队有人负责测试,去食堂打菜,拍照,写代码,教机器人辨别什么是回锅肉,什么是鱼香肉丝……有人负责算法,让机器人更快算账。还开发了一个很神奇的功能:刷菜图像算法实现了菜品的智能识别和支付结算,并借助IoT装置,在云端记录了每日每餐的食物成分。云端可算出每天摄入了多少营养,晚上打开钉钉看看机器人发来的报告,就知道现在是该喝杯酸奶补蛋白,还是赶紧滚去健身房。

吃进肚子的每一种食物,将变为更鲜活的数据,甚至能在未来,成为大家健康大数据的一部分。还有比这更刺激更好玩的事儿吗?

而且还“纵容”机器人可以下一个特别“任性”的指令,如果机器人在识别荤菜的时候,发现并没荤腥,比如青椒炒肉没有肉,一律按照素菜的价格计价。

扫菜算账功能马上就会在西溪园区的食堂上线了,以后打饭就是机器人服务啦。

吃货的世界,除了小龙虾,羊肉串,火锅,其实还有一些别的。比如,怎么吃得更好,吃得更方便。所以嘛,有好奇心的吃货,一定能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