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问题

课堂教学视频录制注意事项

发布人:宋晓丽时间:2018-07-03浏览:3523


课堂教学视频是各级各类精品课程申报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做好我校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反映学校授课水平,希望参加课堂教学视频录制的师生在授课时做到以下几点:

课程正式录像之前,主讲教师应至少提前一天(使用者若有特殊拍摄录制要求的应提前至少三天)联系教学资源部,熟悉制作流程,并就有关录像注意事项,特别是多媒体授课所使用课件的要求与制作人员进行交流。

一、教师如果使用多媒体授课,课件需提前一周发至教学资源部lecture@upc.edu.cn信箱。授课人至少提前一天到录制教室试讲。

二、课件首页必须注明课程名称、讲授内容、标题以及主讲人姓名等必要信息。PPT课件要求简洁、清晰、规范、风格统一。PPT课件全屏显示比例文理楼145教室设置为16:9,南堂自主录播教室4:316:9均可。课件制作需遵循如下原则:

简洁原则

 1.PPT背景干净,背景中不要留多余信息,底纹花哨影响观看。

 2.不建议使用“飞入”等大动作的动画,使用稍微平缓的动画效果更好。

 3. PPT字数不宜过多,每页文字一般不超过100字,以能让学生看清为宜,不宜长时间对着投影或屏幕宣读;每页文字颜色尽量不超过三种。最好以简洁生动的图片代替冗长的文字。

清晰原则 :

 1.标题及内容的字体大小符合视觉习惯,字体一般用黑体,字号大小根据PPT内容调整,一般大于24号,并保留一定的行间距和段间距。

 2.文字和背景对比明显 ,保证录制效果。

规范原则 :

 1.篇、章、节的局级应统一,每个局级在PPT中使用的字体、字号和位置、颜色等都应一致。

 2.公式中的字母若是矢量、变量一定使用斜体表示。

 3.行文使用简体字,汉字参照《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除语言类课程,尽可能将英文翻译成中文。

 4.标点使用要规范,标点符号参照《标点符号的用法》(GB/T15834)。

 5.量和单位的表达方式符合国标,单位参照《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GB3100)。

 6.数字使用参照《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GB/T15835)。

 7.专业术语使用参照《专业名词术语的用法》。

 8.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需标注出处,避免版权风险。涉及国徽、领导人照片等重要内容的图片,不得随意改变图片比例。文字说明应添加在空白处,不要添在图片上。

 9.地图使用要规范。地图是国家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地图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防止出现政治性错误,避免出现泄密事件。在地图上应表示台湾省的内容,台湾省的资料不具备时,必须在地图的适当位置注明:台湾省。绘制中国地图(含示意性中国地图)应完整表示中国领土,不得随意压盖中国地图图形范围。地图使用参照国测成字最新公开出版的版权页上标注有“审图号”和制作单位名称的地图,也可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网站 (http://www.sbsm.gov.cn/)下载。地图上应标注地图审图号。

三、教师进行多媒体授课时,应适当板书。板书应有条理,书写较大字体。

四、教师着装:男老师宜穿衬衣或西服打领带,最好选择单色,不要穿细格细条纹的衬衣、西装,领带也要避免过细的条纹或格子;女老师宜选择是非细格纹职业套装。

五、为保证授课录像的真实性,授课过程采用同期声录制,讲课时须配戴领麦,要求讲课声音清晰、洪亮。教师课前准备要充分,录制中如出现失误,不易更改。

六、教师上课时注意教姿;注意保持讲台整洁,不宜将手袋、水杯等与授课无关的东西堆放讲台上。

七、如有学生演员,应集中前排中间就坐,前几排不宜出现空位。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课堂纪律,桌面只摆放书本,关闭手机,不要做小动作,保持教室安静。建议授课中适当与学生进行互动。若有师生互动环节,请务必提前与制作人员沟通并将学生安排在最佳位置。学生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声音洪亮。

八、教师应按照课程参赛要求严格控制好授课时间,不要提前或拖后。

九、待工作人员将视频编辑或压缩完成后,主讲教师可自带移动硬盘,将内容进行复制带回,需要编辑字幕的,教师应根据同期声准确编写文稿,并及时将准确的文稿交回。

十、视频上交前,授课教师本人要认真核对,并提出修改建议,确保内容准确无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化建设处

                                                                                                                                                                                                                                                                                                                                                                                                                 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