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人:叶端南 张亮时间:2018-09-27浏览:1453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页http://news.upc.edu.cn/info/1432/87897.htm

    为响应“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9月17-23日,学校开展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专家现身说法,揭露诈骗诡术

    “如何防范个人上网信息泄露?”“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学生这一群体比常人更频繁的接触和依赖网络,互联网是他们学习生活、社会交往、获取信息、求职应聘的重要平台,同时受到不良信息影响和非法侵害的可能性也极大,加强对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警示十分重要。

    9月18日,学校邀请青岛市网警进课堂,为大学生们指点迷津。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王京泽警官在南教203教室作题为“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专题报告,报告融合网络安全知识、法律常识和防诈骗案例,就大学生较为关注的电信诈骗、网购维权、网络谣言等话题进行案例解答,提升了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9月20日,信息化建设处在南教100号举办题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网络安全”的讲座。中国银行互联网金融专家和网络信息协会技术骨干一起,与在校师生分别就网络金融风险防范、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威胁等内容作主题讲座。主讲人生动的语言,鲜明的案例分享,精彩的互动和问题解答不断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借助专家们面对面的宣讲,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识别网络谣言、养成依法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

线上线下谈安全,知识竞赛共参与

    “经常从网站上下载文件,如何确保系统安全?”“使用微信时,都有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9月17日至23日,在图书馆和讲堂群一层大厅,网络安全知识展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同时,在信息化建设处网站以及学校微信企业号上,连续7天推送网络安全相关主题的文章。一系列科普活动为在校师生提供了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网络安全点滴。

    9月22日至24日,配合科普宣传活动,微信企业号还进行了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学校着力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平台、提升宣传效果。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引导广大师生规范上网行为,自觉维护网络安全,遵守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在全校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今后学校将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宣传体系,进一步探索建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

    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举办。宣传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好网民为目标,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网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