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刘红斌:以使命感发展和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发布人:薛成鑫时间:2018-10-15浏览:232

2018-08-05 中国教育网络

从去年开始,全球IPv6发展可谓迅猛。可以说,全球网络正进入IPv6时代,这是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的历史机遇。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去年年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其中的一个重大背景是:我国的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已经到了必须要大规模发展、全行业投入的时刻。《计划》提出了我国IPv6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计划》的推出标志着我国的互联网进入了新时代。

今年5 月,为进一步在全行业贯彻落实推进《计划》的重要任务,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的相关通知,并从IPv6网络升级和改造、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等六大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从而推动全行业的IPv6行动。

在政策的极大促进下,IPv6行动大规模展开。不久前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IPv6的升级改造成为关键词之一。会上的消息显示,从基础设施方面,各大基础电信企业纷纷加紧部署网络设施的IPv6升级和改造,应用层面,国内知名商业网站和应用都制定了较为明确的升级改造方案,全行业的IPv6部署正在多方合力布局。

总体布局的情况下,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政策是一个助推剂,但需要市场和应用去推动。IPv6作为国家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制高点的新机遇,运营商及各大商业网站应当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各方携手,共同开创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局面。

教育部也即将发布教育领域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充分发挥系统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加强下一代互联网人才培养,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关键前沿技术研发与创新,为构建自主技术产业生态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我们迎头赶上,要实现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我们需要补的课还很多,缺芯少魂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问题,逃避就是自欺欺人、妄自尊大。而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解决困局最为关键的就是人才。高校肩负使命,要不遗余力地培养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更好的更宽松的创新环境,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全身心投入到创新与创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