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微课理论(四)——微课的过程设计!

发布人:宋晓丽时间:2018-11-13浏览:560

作者 董岫山

我们常规教学的过程设计往往是:先设计导入环节,然后是新课讲解,接着是做练习提问环节,最后是总结,留作业(当然这是按照新课讲解的课程环节说的,常规课堂还包括练习课和复习课,在本文以新课讲解为例)。

微课的过程设计其实也是这样。通常分为四个部分:导入、知识讲解、应用提升和结尾。当然看官朋友一定要注意!我所说的是常规的环节,千万不要被这个“八股”误导!认为微课就应该按照这个逻辑设计,明明有更好的主意还不敢用!我在这里要说,我还是非常喜欢创新的,因此看官朋友谁有更好的点子可以联系我,咱们一起探讨。

接下来我们按照这个“八股”格式跟大家说说微课的设计过程。

导入环节原则上要新颖、快速、内容紧凑。新颖就是为了吸引学习者眼球,让学习者可以有兴趣往下看;快速指的是时间,因为微课本身时间比较短,如果前面导入过于拖沓,就影响了整体效果,最后做的微课要么是头重脚轻,要么是重点不突出(因为后面的时间不够);内容紧凑则指要和主要讲解的内容相匹配,不能为了酷炫弄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开头,然后播着播着发现开头和后面要讲的没有任何关系,这么做下来就会影响整个微课的效果。

导入常用的方法包括:开门见山、问题引入、情景引入、任务引入和旧知引入等等。前面几种大家一看便知,唯一需要解释一下的是旧知引入,所谓旧知引入主要是用于有连续性的微课,有点像常规课堂开头老师常说的:“我们来回顾一下上一节课学过的内容”一样。

导入后,就进入微课的核心部分,我们需要针对要讲的内容展开讲解,在讲解时需要做到目标明确、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也就是说同我们常规教学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讲解时需要注意:语言精炼、简介,知识点准确,同时用词上要巧妙启发,积极引导。并在讲解后适当加入习题、问题、作业等让学生继续思考。

随后就进入结尾总结环节。结尾要求也不能过长,常用的方法是对之前讲的内容进行总结、回顾、重点强调等,以便突出教学目标。

大家有没有发现,按照这种“八股”似的微课设计思路,其实同我们常规教学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可是这毕竟是微课,难道真的和常规教学没有区别吗?还是有的!主要是三个方面:时间设计、教学方法设计和媒体表现设计。当我们把框架梳理完成后,就需要从这三个维度进行详细的设计了。

时间设计自不必多说,常规课堂时长是40分钟或90分钟,而微课只有10分钟,因此相对常规课堂来说,微课浓缩的可都是精华。常规课堂上老师可以有一些相对充裕的时间来完成教学计划和组织教学活动。而微课就不行了,如何能保证在10分钟内将知识点讲清楚,讲透彻这是很需要好好设计一下的,我们需要将时间砍成块,比如导入要多长时间,讲解要多久,结尾要多久等等。将时间砍成块以后,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对讲解的方法和所需的内容进行设计。

再来看教学方法设计。同常规课堂相比,微课因为是视频形式,因此表现出了更多可能性。比如我们可以使用很多电视上的节目手法:主持人邀请嘉宾一问一答形式;几个老师或学生通过表演小品的形式;通过真实案例讲解的形式;借助信息技术做出高大上的三维仿真模型形式等等,因为技术的帮助,让我们有了更多常规教学所没有的教学方法,而这些教学方法是教师可以合理利用的,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还有一个媒体表现设计。如果说教学方法设计是我们常规教学时需要设计的话,那么媒体表现设计则是微课独有的,常规教学不曾涉猎到。关于媒体表现,还是因为微课是一段视频,因此我们可以用非常丰富的手段让微课的视觉效果达到最佳。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手写或沙画那样的方式讲解知识;我们可以通过录屏的形式介绍知识;我们可以通过摆卡片等形式说明知识等等。而这些在常规教学中是不能实现的,而通过我们的巧妙设计吸引学习者的注意,更好的达到教学目标。

归根到底的说,要设计好一个微课,首先选好题目,然后明确教学目标,在这两个前提下,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我们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时应充分发挥视频的特点,采用生动、有趣而又突出重、难点的教学方法,最终实现制作完成后,学习者可以非常清晰的了解您到底要讲什么,并能够达到微课的教学目标。

当然,微课不仅仅是设计,还需要制作,还需要应用。我们接下来探讨制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