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教育信息化,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旅程

发布人:王丽娜时间:2019-01-09浏览:124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在201810月召开的“2018中国高校CIO论坛”闭门论坛中,来自国内高校的多位信息化主管校长,以“教育信息化2.0推进思路”与“信息化在高校发展中的定位”为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体会。

在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主持的“教育信息化2.0推进思路”专题讨论环节,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锋等高校领导就教育信息化2.0发展发表看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认为,北师大多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效亮点主要体现在把教育信息化写入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专项规划,体现了学校把信息化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她指出,教育信息化要真正从1.0转型到2.0,要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大家必须共识到教育信息化的逻辑起点是当下高等教育的生产关系都能适应信息时代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二是理顺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组织体制,必须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信息化的建设、应用、管理、服务归口要清晰;三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供给模式需要变革,教育信息化2.0的重点并不在于课堂教学的变革,而是希望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运用新的供给方式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服务。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认为,教育信息化要提升到2.0,需要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从观念上进行转变,教育信息化要从高等教育的支撑保障地位转变为发展创新提升的动力。第二,信息化建设需要细化,从教学、科研、思政、管理、服务、安全六个领域进行细化,建立与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相匹配的信息化管理机制。第三,信息化要由支撑保障转向现代化管理能力的提升,从教师、学生、管理、服务四大业务提升信息综合服务能力,从而实现高效管理和服务。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表示,进入新时代,教育信息化要向2.0转型,首先是理念要到位,要认识到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其次,要从指挥棒抓起,要求教师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包括教师评价、教学评价、学生评价等,以此来撬动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实际上教育信息化2.0的难点,在于教师如何把互联网技术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而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表示,如何认识教育信息化,对于建立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学校层面上来看,教育信息化的制度体系、资源的配置非常重要。从学院层面来看,教育信息化如何去支撑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地实施。从个人层面来说,教师、学生都有教学、科研、学习的需要,现代化的教育体系提出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而信息化如何去满足支撑这方面的需要。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锋认为,在高校中信息化建设已开展多年,在基础设施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如果人的观念不转变,能力不提高,实际会造成很多的浪费。以学校能源管控为例,积累的大量数据不使用、不分析,等于资源的浪费。因此,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如何充分使用是关键。

在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主持的“信息化在高校发展中的定位”这一话题讨论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琪瑾、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祖武、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等参与了讨论。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指出,信息化在高校中的定位,对于信息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高校在信息化定位上的转变是在2010年,当前遇到了诸多问题和困难。虽然国外高校在信息化方面发展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形成,但他们也是经历了重重困难才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因此,我们现在的遭遇是高校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未来的社会将是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至于具体如何在高校中落实还需要专门的部门来协调其他各部门来运作。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指出,信息技术参与下的大学管理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以前了解学校是从学生和老师的问卷中了解,途径很有限,而现在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学校的教育动态,及时反馈信息,使学校更好地进行管理。学校对信息化的定位是“帮忙不添乱”,服务于学校各个部门,主动作为、主动贡献,赢得各方面的支持,从而促使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琪瑾认为,信息化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动力,信息化将促使整个教育生态的变革。以前的教育理念是致力于人才培养。而现在信息化发展将影响整个高校乃至整个社会,所以我们要将信息化建设放在一个更高的地位。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祖武认为,信息化是推动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核心驱动。新时代赋予了信息化建设新的使命,CIO需要树立信息化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的理念,把信息化放到大学治理现代化的层面来看。大学治理现代化是高校办学与运行模式的顶层设计,它包括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治理体系现代化角度来看,如何按照信息化的模式构建一个新的治理体制与运行模式,落实高校办学职能,理顺高校运营体制机制,信息化提供了很好的手段和支撑。从治理能力现代化来看,大学综合改革与信息化手段结合是一种最有效的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与模式改革高校的运行机制,产生新的改革动力,才能提升大学治理能力。

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认为,河南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属于新兵,在信息化的应用还较为落后,目前学校正在制定信息化的总体建设实施规划。河南大学在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河南大学的信息化建设方案,也将围绕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支撑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而展开。抓建设首先是促一流学科发展,河南大学计划把信息化先进技术手段,用于一流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助推人才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