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一站式服务

发布人:荣娟时间:2019-06-17浏览:290

  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难在哪里?解决对策是...

  时下,很多高校已经投资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但其取得的实际成效却不尽如人意,主要就在于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并没有在学校当前的形态上解决最根本和最核心的种种问题......


  难点一:缺乏顶层设计  

  没有深入综合考虑提炼服务对象与服务场景,服务过度碎片化,不成体系。

  解决对策:深入沟通提炼服务

  对业务域的角色模型进行梳理:自顶向下进行信息资源规划,重点关注教职工、学生中不同人群的角色和业务。

对角色生命周期业务进行梳理:立足业务,对不同角色在不同阶段的需求进行全方位解读。




  难点二:业务形态只偏重于审批

  缺乏对已有业务系统中师生的主要业务的改造与重构,往往只建了一些偏门审批流程,难以见效。

  解决对策:管服分离,实现业务扩展与重构

  管理与服务分离,是针对不同角色适配不同业务场景,实现“高内聚,低耦合”。首先,优先考虑重构而不是重建,不是“另起炉灶”,一定要防止过度碎片化,减少浪费和重复建设。其次,通过改造和新建微服务群,将微服务的数据、业务和流程组合成为面向师生提供服务支撑的微应用。




  流程再造与优化

  结合流程引擎,能够对不满足需求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流程和表单设计全都可视化,并且易操作;还可以设置自动辅助审批、条件审批和触发式流程;流程的发起、流转、办结等事件都支持配置数据的读取和数据的回写,实现事务和数据同步流转。



  难点三:缺乏对数据共享的通盘考虑

  服务大厅没有数据治理,没有全量数据互联互通作为基础,业务源头的数据难以获取,服务产生的数据难以回馈,形成新的数据孤岛。


  解决对策:构建全量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深度利用

  服务的聚合本质上是数据的聚合。基础数据统一管理和使用,必须保证准确性,流程数据的获取、过程数据同步、结果数据回写都需要保证才能避免信息孤岛的产生。


  充分利用全量数据分析和优化服务。深度利用业务与流程产生的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挖掘技术,持续分析并优化现有服务,发掘新的服务,才能实现“以人为本,智慧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