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宓詠:让“数据治校”成为核心动力

发布人:荣娟时间:2019-10-11浏览:183

数据治理和服务的互联网+思维


轰轰烈烈的信息化浪潮改变了学校的传统业务模式,“面向服务”的理念被普遍接受。面向服务,必须数据先行,数据治校成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数据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资源,也是创新精准服务的基石。全面、多源的数据创造了信息化的生态环境,为学校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本期课程,特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分享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前沿观点。


课程提纲

1、背景:面向服务、数据先行

2、要点:数据生态的核心要素

3、实践:规划、实施以及应用

4、思考:从数据的管理到治理



本期大咖  

宓 詠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原复旦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


核心观点

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从“数字校园”迈向“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以数据多样化和集中为基础,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它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以及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数据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资源

面向服务,必须数据先行

数据资源是信息化流程的工作基础,也是服务创新的核心。重视数据、提升服务是智慧校园的必由之路。从学校的层面加强数据治理的整体规划,拓展数据应用模式,以数据反哺业务,提升效率,助力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从而有效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升。



 “一站式服务”高校落地:

加强数据工作,

推动业务流程再造

 “一站式服务”面向对象区分、再造流程,将服务与管理适当分离,实现前台统一受理、界面友好,后台分工处置、高效协同。



教育改革核心要素:

从“管理”走向“治理”是趋势

服务治理:从学校行政服务规划入手,梳理与整合业务流程,对流程再造以提供更加明晰化的服务

数据治理建立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提高针对全生命周期的治理能力,为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创新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