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发布人:时间:2019-10-14浏览:12618

作者:王春丽,沈静

摘要: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变得可行和现实,它颠覆了传统教学流程,使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本文首先介绍了翻转课堂的定义,其次分析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现状,最后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供借鉴。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个性化学习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教育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促使了多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出现。翻转课堂是这一时期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代表,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将知识传递置于课前,将学习知识的主动性交给学生,促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翻转课堂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灵活的教与学的方式、关注学生个性化与全面化发展的思想,受到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吸引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加入翻转课堂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但在分析翻转课堂带来的优势的同时,还要重视翻转课堂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翻转课堂家教学模式概述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定义

翻转课堂又称颠倒课堂或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指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教师在课前把教学视频、讲座、电子书、课件等上传到教学平台并发布学习任务,学生可以独立计划学习内容、风格、进度和学习知识的方式,通过在课前观看这些资料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对于不会或不太懂的问题,学生可以在网上与其他同学讨论,或者在教学平台、QQ 群、微信群等向老师求助,课上教师可以重点讲解学生反映不太懂或不会的问题,其他简单的知识就可以一带而过,还可以通过提问、测验等方式检验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这样教师可以不用再占用大量的课堂来讲授知识,既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还可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拉近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

 1. 颠覆了传统教学流程

与传统课堂学习不一样,翻转课堂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学生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课前自主学习新知识。

 2. 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发生变化

传统教学模式中往往是老师掌握主动性选择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学生是被动地接受老师选择的知识,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翻转课堂则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不管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堂下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学习能力,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团队合作交流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能动性,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

 3. 教学方式转变

传统教学模式受到教学方式的限制,主要集中在固定场所例如教室、补课机构等,依靠粉笔和黑板进行教学。而翻转课堂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教学地点扩展到世界各地,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学生可以通过登陆互联网接收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在家里观看老师的教学视频,还可以及时搜索相关知识点的资料,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学生可以在线提问或者重复听老师的教学视频,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做到了足不出户便学遍世界的梦想,加速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现状分析

我国从2011 年开始引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许多学校为了探索适合自身的教学模式,纷纷参与到翻转课堂的实践教学中来,翻转课堂成为教学管理者及教师关注的热点。

 2014 年,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汪琼教授在中国大学MOOC 网站中开设了一门“翻转课堂教学法”的课程,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了三期的学习。2014 71日开始第一期的学习中,共有1.7万余人参与报名学习,学员包括了来自于黑龙江、广东、上海、北京、山东、江苏等全国34 个省直辖市的一线大中小学教师、企业人员和研究学者。从学员数量与范围来看,我国对翻转课堂的关注已全面展开。该课程的开设为翻转课堂在我国大中小学的实践、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之后受到北京大学的指引,许多985 大学例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加入MOOC 网站,MOOC 网站大力发展开设千余个课程,同时建立起学生与老师的沟通平台,促进了中国翻转式课堂的实践发展。而后很多公司看到了MOOC 网站,开始创立更多的网络学习平台例如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蓝墨云班课等,表明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翻转式课堂。

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与劣势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

 1. 有助于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

在翻转课堂中,学生可以做到自主学习,自己设定学习的节奏、步调、内容等,实现分层次学习,避免传统课堂由于节奏和步调一致导致有些学生跟不上节奏,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特征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或疑惑时,可以获得老师的一对一指导,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

 2. 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目前我国推行的素质教育,要求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尊重学生的个性,注重创造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学生根据自己的步调开展学习,并能随时获得个性化指导,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上主要以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协作探究活动为主,老师主要负责引导学生学习,解决学生的疑惑,以此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探究能力和创造能力。翻转课堂丰富了教学内容,扩大了知识量,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显著作用。

 3. 有助于发挥信息化在教育中的作用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每节课只有45 分钟,在有限的时间里教师只能为学生提供最简洁、最有用的学习资源。而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可通过网络环境向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源,尤其是教学视频的使用,使翻转的课堂得以实现,也使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分层次学习变为现实。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受时间和学习场所的限制,增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学术氛围和情感交流,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开展互动,教师可以通过观看教学平台上的记录(观看视频时长、提交作业的质量、参与讨论发帖的次数、阶段性测试情况等)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助于发挥信息化在教育中的作用。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劣势

 1. 需要有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支持

现今中国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采用翻转课堂需要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这就要求实施翻转课堂的学校需要具备一定的硬件和软件,保证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

 2. 长时间观看教学视频可能会对学生视力有影响

翻转课堂更多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使用,在网络上查询知识点的相关资料、观看教学视频、与小组成员在网络上进行交流,因此对学生的视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发展。

 3. 对学生和老师的信息素养要求极高

由于翻转课堂更多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但是如果学生没有自主性,学生不爱学习怎么办呢?激发学生的自主性是目前翻转课堂实施的一大问题。同时翻转课堂还要求老师具有使用录制微视频和剪辑微视频的能力,对老师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要求,同时老师要保证微视频的录制还需要对课堂活动进行认真的设计与准备,老师的课堂设计能力要求很高。翻转课堂需要师生都具有高等级的信息素养,足以应对翻转课堂实施的所有要求,由此得出翻转课堂的实施难度较大。

四、总结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翻转课堂、慕课、微课、云班课等新型教学模式的出现,引发了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的变革,它们的出现不是要取代传统课堂,也不是降低老师上课作用,而是要和传统课堂相结合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观看视频等教学资源获取知识,还可以与教师随时随地展开交流,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学习更加主动,还能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因此我国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大力研究和实践翻转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