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探索|从电教历史看教育未来

发布人:唐兆玲时间:2019-12-02浏览:508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信息化教育)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跨越式发展的70年。回望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70年发展历程,筚路蓝缕春华秋实,以信息化促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快速发展,为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总结来时路,不忘初始心,继往开来再续新篇章,推动新时代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不忘初心,探寻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起源与使命


回望中国教育信息化70年发展历程,首先不能不提及新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起源——中共延安时期电化教育史。1935年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抵达延安,开启了中国革命新征程。为了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来延安的进步青年和广大民众,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先后创办了30多所高校及中小学校、夜校、扫盲班、识字组等群众教育机构1400多所。

与此同时,由于看到了当时最先进的电教媒体(电影、广播、幻灯等)在教育宣传中的优势,我党及时从国统区引进电教专门人才、购置电教设备、成立电教机构,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电教活动,为党培训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后备人才。同时还走进工厂、农村、城镇、机关、军营等地放映宣传教育影片、举办图片展览教育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制作宣传教育影片、拍摄记录党的重要活动、翻拍教育幻灯片、译制苏联早期影片、利用广播电台宣传党的政策,远程教育解放区和国统区民众,极大地鼓励了解放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革命斗志;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在解放区创造性地开展各项电教工作,对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发挥了电教媒体的独特作用,圆满完成了党赋予的各项电教历史使命。延安时期的电化教育作为新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起源,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党服务,得到党的重视和支持,也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总结新经验,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


新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起源于党的延安岁月、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崛起于改革开放,在21世纪初期得到大发展,目前正阔步走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承担新使命。70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道路。


1.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

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推动了改革开放后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从此计算机教育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重心。进入21世纪,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迈入新阶段进入大发展时期。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在青岛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5)专门致贺信,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走向世界舞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办好网络教育”,这为我国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国教育信息化已从单个分散建设向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深度应用转型,对我国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由1.0走向2.0


2.有专门的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发展战略规划和具体实施推进策略

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我国教育信息化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推进策略。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基于网络的在线学习等成为推动教学改革的热点,基于微课、慕课、私播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信息技术与资源的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方法层出不穷,高校网络教育学院远程教育布点越来越多,“互联网+教育”推动了我国教育信息化进入快速全面发展新阶段。

完善的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明确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具体的推进实施策略,保证了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在软硬件环境资源建设、机构人才建设、推广应用及法制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覆盖面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始终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不同时期中心工作展开。延安时期的电化教育始终听党指挥,党让干啥就干啥,以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和炽热的爱国情怀,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党交付的一切任务。解放后及新时代的教育信息化事业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交付的中心任务——教育人、培养人推动教育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在学校教育信息化方面,几乎涵盖教育一切领域,希望通过教育的信息化以更新教育理念模式、扩大教育规模、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实现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和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改革、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等目的;在社会教育信息化方面涵盖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家庭教育信息化等,同时还承担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宣传党和政府政策以及教育精准扶贫等社会任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教育信息化事业只有坚持为党和政府服务,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才能得到领导重视群众认可,才能不断得到支持获得资源快速发展。


展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为质量提升加油赋能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5G等技术的日渐成熟以及全息资源、3D资源、仿真资源等具有高体验性、沉浸性、逼真性、交互性和强智能性的智慧学习资源逐步应用于教育领域,“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学习)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创客教育、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教育等新的教育信息化业态模式将会不断涌现。人类即将迈入智能时代,教育将更加多元化、个性化、智慧化、泛在化和大数据化。

中国进入新时代,正在由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中国教育信息化70年之路栉风沐雨,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矢志不移。未来将按照《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制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与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引领未来教育发展,扩大教育信息化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壮大中国声音,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不断走向世界中心。

今后国家需要培养更多满足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对教育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教育信息化会更加关注和支持。以教育的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为中国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加油赋能,破解新时代教育难题,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凸显教育信息化的独特优势,发挥教育信息化新的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