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致敬互联网50年,开启下一个50年

发布人:唐兆玲时间:2019-12-10浏览:70

2019126日下午2点,以“数字纪元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互联网50年纪念论坛”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该论坛是“2019前海世界数字论坛”的三个主题论坛之一,由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和北京创品云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业界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家、从业者齐聚一堂,回望互联网来路、展望数字未来,共同致敬互联网50年。


论坛现场嘉宾合影


本主题论坛座无虚席,亮点多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有4位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来到现场,他们都年逾古稀甚至接近90岁高龄,仍然漂洋过海来中国深圳,参加这次别有意义的盛会。


论坛现场嘉宾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网信办原专职副主任彭波在致辞时对四位“互联网老爷爷”作了隆重介绍,他们分别是:法国互联网之父路易斯普赞(Louis Pouzin,出生于1931年(88岁),是整个欧洲对早期互联网做出最大贡献的人物。他发明了数据报,在1971年成功建立了早期的包交换网络CYCLADES,这直接启发了TCP/IP的基础性突破,TCP/IP协议随后成为互联网运行的基础。Internet2首席科学家斯蒂芬沃尔夫(Stephen Wolff,出生于1932年(87岁),在他主管NSFnet期间,积极推动世界各国的学术界联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全球网络,并在90年代支持商业化,互联网由此进入了爆发式发展。计算机和网络领域泰斗戴夫法伯(David Farber,出生于1934年(85岁),计算机科学和公共政策杰出教授,曾经设计了因特网最初的运作信息分配系统,还将计算机数据磁带带到了亚洲。从那时起,亚洲开始用一种全新的通讯技术与世界连接。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Kilnam Chon,出生于1943年(76岁),是他使韩国在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联接互联网的国家。他是亚洲最重要的互联网先驱之一,也是在国际互联网舞台最活跃的网络治理专家。大家对这些互联网先驱致以了崇高的敬意,热烈的掌声一直不断。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网信办原专职副主任彭波发表演讲


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全过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主要负责人之一,彭波具有丰富的网络管理和研究经验,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有深入的研究,对数字经济发展拥有深刻的认识。他指出,中国是互联网最好的学生,也是互联网最大的受益者。依靠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中国走出了全新的路子,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会持续稳定。互联网在中国承载着别的国家可能不曾承载的使命——民族复兴。中国人民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以最大的热情回报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不仅如此,“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理应对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互联网作出更大的贡献。“数字纪元 薪火相传”,让我们一起共同拥抱下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50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我们的光和热,共同开启数字经济的盛宴!


深圳通信管理局局长许俊峰在致辞中也指出,我们现在走向了5G时代,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的发展,我们过去的互联网升级,下一步要走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阶段。从今天到下一个30-50年,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过渡的过程中,有基础通信企业的鼎力支持,有互联网产业同仁的共同努力,相信未来的产业互联网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更大的跃升。


在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致敬50年,见证历史”的VCR后,国内嘉宾的主题演讲精彩开场,主要呈现的是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就。招商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先生分享了围绕“数字化招商局”的战略目标,如何“用软件重构企业,用数据驱动经营,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招商局。”


中国的金融巨头——平安集团的首席科学家肖京介绍智能化大数据分析挖掘在平安金融业务的应用实践。平安集团最早是招商局出资成立的,经过31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全牌照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拥有180多万员工,在全球500强排第29位,年收入差不多有一万两三千亿,盈利差不多一千两三百亿。肖京博士分享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服务质量得到提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180多万人,提升1%的运营效率就可以带来100亿的利润。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曲越川先生分享了“共享出行平台与智慧交通变革”,从滴滴的视角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平台经济的一些看法。目前,滴滴的服务已覆盖到400多个城市,年活跃用户达到5.5亿。在2018年,滴滴的运送完成了100亿次的行程。曲总认为平台经济正是互联网发展最新的阶段,是数字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特征,而且这样一个阶段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而平台经济已经成为而且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发展平台经济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有8亿以上的网民,1.2亿以上的市场主体,这些市场主体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恰恰需要一个平台作用纽带。平台经济进入从没有标准到需要标准,从需要少数关键标准到需要大量普遍性的标准的重要时点。中国的平台企业有信心也有义务和历史的使命来进入这样一个制定标准的新阶段。


互联网口述历史的项目发起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为我们介绍互联网50年的发展阶段与演进逻辑,以及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的推进情况。方兴东指出,今天的论坛意义非凡,美洲、欧洲、亚洲几个最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先驱聚集在深圳这样一个新的数字经济的高地,中国需要跟世界更好的接轨。


互联网口述历史的项目发起人方兴东主题演讲


之后,论坛进入了最精彩的互联网先驱演讲时间,计算机和网络领域泰斗戴夫法伯(David Farber分享上世纪60年代的故事,并通过讨论网络安全和新技术在这个新的数字时代的需求,在展望未来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网络安全的担忧。法伯点明了网络世界对于人类文明有很多影响,不安全的网络环境,对于个人的安全、国家的安全更显重要,如今很多安全专家都在研究网络安全的升级实验。


法国互联网之父路易斯普赞分享了《从数据报到下一代互联网》,回顾了自己从事的互联网研究工作。2012年, 81岁高龄的他建立了Open-Root公司,促进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顶级域名的独立。如今,普赞还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为改善今天的互联网而努力,进行技术开发和架构改造。


Internet2首席科学家斯蒂芬沃尔夫(Stephen Wolff分享《曾经的与未来的NSFNET网络》。要了解互联网是如何接入全球各个国家的,没有人比87岁的Stephen Wolff更有发言权。1986年,他担任全美自然科学基金(NSF)联网与通讯研究和基础设施部主任,主管NSFNET期间,积极推动世界各国的学术界联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全球网络,并在90年代支持商业化,互联网由此进入了爆发式发展。


在三位互联网先驱的精彩演讲后,进入了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听众们的热情高涨,踊跃提问,该环节议程时间被延长了近一个小时。50年前,以美国学者为主体的全球各国互联网先驱不为名利、持续研究创新,总是在第一时间将最新成果向全世界发布,无偿开放给大家,让他人可以共享和借鉴。这些互联网先驱身上真正体现了互联网成功的基础以及互联网的核心价值观,还有人类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以来形成的科学精神:自由、平等、开放、共享、创新……这些科学精神不仅奠定了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也奠定了整个网络文化的根基。


论坛现场观众


最后一个高峰对话环节——“致敬互联网50,开启下一个50年”同样精彩纷呈,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汪扬、香港城市大学计算社会科学讲座教授、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祝建华、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金蝶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良杰;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做了扼要而有深度的分享。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希望未来大家沿着互联网50年成长规律,中国互联网25年的成长规律,一起追寻什么领域里可能代表未来。


金蝶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良杰认为去中心化可以让里面所有的资源都变为数字资产,可以在它的网络里或者它主导的网络里做交易。我觉得数字资产才是未来,数字都会被资源化,资源都会被资产化,资产都会被价值化,所以未来一定是一个服务到服务的生态系统。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汪扬表示自己很愿意站在支持的角度看Internet给人类带来的福利,这是没有争议的。但也提醒大家今后的发展,是否也要考虑它的负面。希望在将来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也能兼顾到互联网的负作用,而不是一味的往前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计算社会科学讲座教授、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祝建华可能算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几个人之一,从1986年去美国读博士开始接触互联网,如今已经33年,他认为用户实际上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没有可爱的吃瓜群众,所有英雄都是实验室里的,都是蓝图。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说自己到处问互联网之父,如果第N代互联网能在中国诞生,能给中国什么建议。有一个建议很有意思,说要重视基础研究。如果注重基础研究,伟大的想法会出来;伟大的人物会出来。对未来50年,李星教授非常希望年轻人注重基础研究,产生伟大的人物,就跟现在Internet之父一样。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最后分享了对互联网未来的一种思考,他指出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连在一起了,当时的创新动力就是推动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对互联网的后50年,他的期望值是它需要更多的人性化。我们能不能够在互联网的空间里超越意识形态,超越商业利益,去找到人类共通的东西,如果大家都能够在构建文明层面上达到共识,我们就不需要去攻防了。


论坛嘉宾高峰对话


互联网在中国承载着别的国家可能不曾承载的使命——民族复兴。中国人民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以最大的热情回报中国人民。中国理应对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互联网作出更大的贡献。正如彭波教授在致辞中所说:“数字纪元 薪火相传”,让我们一起共同拥抱下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50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我们的光和热,共同开启数字经济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