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观点|内外循环体系,构建智慧校园数据生态

发布人:荣娟时间:2019-12-13浏览:102

12月9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年会在福州平潭举行,国内知名职教专家、全国各高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会员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参会,会议围绕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各类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在承担专委会深化校企合作这一重任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传播教育信息化前沿理念的义务,为在座参会代表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


数据治理 内外循环


在智慧校园的数据生态圈中,划分成内外两个流转循环。

内循环是大家所熟悉的:从业务系统按标准抽取数据并存放在数据中心,对数据中心的数据进行清洗和质量检测,发现的脏数据反馈给业务系统,业务系统修正之后重新抽取到数据中心,这样就构成一个数据闭环。此种做法在具体落地时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需要构建数据生态的外循环。

外循环的要义可以总结为八个字:一出一进,一少一多。

 “一出”:给数据找出路

通过数据开放服务平台,把数据以文件的形式自动生成和发布,用户可以任意申请使用,这样可以快速的支撑教学、科研以及汇报填报所需要查找的数据。不仅仅给其它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接口,更为广大师生和部门提供数据服务,让更广泛的人受益于数据治理的成果。

 “一进”:给业务找门路

是为了解决数据不足的问题,由于信息化进程的不平衡,有些数据在个人或部门的电脑里没有进入业务系统,亦即在“内循环”过程中进入不到数据中心,使得类似高职诊改的项目出现数据无法支撑其运行的尴尬局面。对于业务有缺失的地方,数据怎么快捷的进来,可以通过一表通平台来达成。

 “一少”:减少部门负担

是减少业务部门的数据纠错负担,让广大师生参与到数据纠错的工作中,在给师生提供数据服务的同时给予数据纠错的功能,使得使用者发现数据问题时能及时纠错,不至于束手无策。

 “一多”:丰富应用服务

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灵活多样的数据应用服务,让群众有获得感。除了提供个人数据服务和综合校情分析等定制化数据应用以外,还可以为师生提供需要的各种数据表,让师生自己创造一些基于数据的应用。数据越用越活!

 “数据治理外循环”就会为部门和师生提供灵活的数据入口,方便其个人电脑上的数据进入数据中心,从而极大丰富数据中心的数据量。



产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编辑文章,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不对文章观点负责,仅作分享之用。如果分享内容侵犯您的版权或者非授权发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进行审核处理。本文来源:康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