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循数善治——依数据提升高校治理效能

发布人:龚文涛时间:2021-05-22浏览:273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作“循数善治——依数据提升高校治理效能”的专题报告

5月21-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带队参会,并应邀作“循数善治——依数据提升高校治理效能”的专题报告。

刘华东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始终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与创新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把信息化作为提高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战略形势研判,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布局和前瞻部署,着力构建信息化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应用融合提升的良性循环。他指出,当前,数字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引领、撬动和赋能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教育治理信息化改革步伐不断深入,为全面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而各高校在治理能力方面普遍存在短板,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背景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立足学校发展,准确识变、科学思变、主动破题,积极探索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学校聚焦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与交换,注重发挥数据和平台优势,形成了具有石大特色的“教师一张表”“学生一张表”“e站通”网上服务大厅、资源绩效信息化管理、校情大数据平台等品牌项目,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切实发挥数据的创新引擎作用,以数解痛、以数聚力、以数疏堵、聚数赋能、聚数成图,高效破解了学校在科学决策、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主题是“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旨在聚合政府、高校、产业、企业各种资源,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