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一网通办:以“需求导向”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发布人:时间:2021-11-25浏览:10

  教育领域的热点——“一网通办”建设,既是实现校园信息化“一站式”服务的一个重要路径,也是校园信息化服务师生的一种充分体现。实际上,高校“一网通办”就是以需求为导向,合理将学校的不同业务系统中的各类业务集中到一张大“网”,通过打通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各类数据跑起来、各类业务线上转起来、各部门工作效率快起来,进而实现优质、高效的学校管理,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等需求,提升学校师生的“幸福指数”。



备受青睐的缘由



  早在2018年,上海市率先提出“一网通办”改革,并上线运行“一网通办”门户。同年4月,“一网通办”一词正式被写入国家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随后,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国务院也因此发文决定建设全国统一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一网通办”,是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换言之,起初的“一网通办”主要是用于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等,是一项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然而,随着“一网通办”的高效率等优势越来越显现、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其在不同领域也逐渐得到了更为广泛、深入的应用,这其中就包含我们现在所关注的高校教育。



  步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新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基于时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等层出不穷。不难看出,从1.02.0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助力,高校不仅有教学模式、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上的新变化,还有从提升信息技术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转变。正是这样,高校开始越来越强调以师生需求为中心的校园管理和信息服务创新,越来越注重校园的智能化和便捷化。毫无疑问,“一网通办”是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最好选择,因此它就成为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个实践点。



  虽然大环境推动教育大变革,但政策对高校“一网通办”建设同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自20187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确定全国统一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来,全国各地各级教育部门纷纷出台政策,牵头并携手公安、民政、规划等相关部门搭建教育领域便民服务系统,建设“互联网+教育”的政务一体化平台。同时,《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高校“一网通办”建设提供了更多指导,也为其建设、普及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添柴加薪”。



  当然,师生才是高校“一网通办”最重要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一网通办”究竟好不好、适不适合教育领域,推展至教育领域后,能不能给高校管理和师生带来便利,关键还是要看高校师生的体验和反馈。据观察,虽然当前国内大部分高校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阶段,但他们对“一网通办”的认可度却很高,而且这些认可度还在逐渐转变成为一股建设的积极动力。



  比如,20194月华南师范大学网上办事大厅上线,截至2020年底已办结事项超过7万项,“一网通办”很好的适应了这所学校的“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很好的解决了跨校区、跨部门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线上办理业务模式,有效减少了师生的非必要线下流动和聚集。



  在新时代教育新生态的大背景下,大环境、大政策、大变革为高校“一网通办”营造了一个好的建设发展氛围,它自身的便捷性、高效性等优势赢得了其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地位和人们的高度认可,这便是它能够备受高校青睐的缘由。



高校的铺路搭桥



  尽管“一网通办”概念提出没有几年,但很多高校对“管理”即“服务”都有着很强的意识,他们很早就对“一网通办”如何在教育管理中更好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及实践,他们在摸索中前进,即为自己“铺路”,也为别人“搭桥”。



  武汉大学是国内较早建设“一网通办”的高校。为“一网通办”提升师生体验,武汉大学将“一网通办”的建设重点放在了数据和系统上,比如:数据的采集、录入、治理、共享、交换等,应用系统的开发及系统间的融合对接等。在实践的历程中,就部门业务流程梳理、技术部门业务流程理解、部门间有效配合等,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



  面对校园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校企合作”逐渐成为了高校“一网通办”建设的一种新模式。比如,苏州大学携手华为共同打造“云中苏大”。双方构建了“WeLink+3智慧应用(“一网通办”、IOC、智慧教室)+教育息壤数字平台”智慧校园方案框架,而且还在“一网通办”建设上,基于华为云WeLink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智慧校园应用门户,并在移动门户端提供丰富的AI能力(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语音服务、内容审核、机器翻译等)。这些,既有利于消除学校“烟囱式”系统建设带来的弊端,又保障了高校为师生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多元化融合服务的能力。



  再如,上海理工大学的“全数字化智能大学”建设,融入了华为“WeLink构建新一代移动智能校园生活”的理念。具体做法是:围绕高校的教师服务场景和学生服务场景,以“数据驱动+应用场景驱动”双轮驱动,搭建“一网通办”基础平台、公共管理服务平台、“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系统及终端、电子签章系统、一表通系统等,让一卡通数据、人员数据等数据支撑学校公共服务,让学工与教务系统数据、财务与科技数据、智慧教室数据等同步,让大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等。全面打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学校的高效率管理,为师生提供更优质、便利的服务体验。



  高校“一网通办”建设的方式多样,除了上面所介绍的几所高校以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则是按照《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以提升师生服务体验为阶段性目标建设“一网通办”服务门户。建设前期,学校清理、整合了多年沉淀下来的大量数据,并明确建设思路。在摸清“家底”、确立门户架构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校园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深度融合,构建实时感知运行态势、支持决策的“校园大脑”等,打造千人千面信息服务。



  类似这样在摸索前进中“铺路”和“搭桥”的高校数不胜数,他们大多数都会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然后结合本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和师生信息服务需求,推进适合自身的“一网通办”建设。虽然我们看到很多高校的“一网通办”建设大相径庭,但也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创新之处,值得参考借鉴。



面临的难点问题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使得教育信息化游入“深水区”,高校“一网通办”建设也随之走进“攻坚期”。高校在“一网通办”建设的过程中,即便过去已填平了不少“坑坑洼洼”,但目前依然面临着很多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首先,统筹推进困难重重



  一是高校对“一网通办”认识程度不同,有的高校对“一网通办”建设重视不够,导致顶层设计缺失或落地难;

  二是由于“一网通办”牵头部门不明确,或者牵头部门的协调能力不够,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或致使项目搁置;

  三是高校部门较多,业务相对繁琐,且存在部分部门的业务流程不规范、不清晰等问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予以解决;

  四是受种种原因制约,有的部门不愿意或不能提供业务数据,致使沟通周期变长,相关业务迟迟未能集中到网上办事大厅等。

  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一网通办”项目的统筹协调及推进。



其次,用户适应较为缓慢

  一方面,高校在过去教育信息化建设中,主要看软硬件的建设,忽略了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才是信息化落地的关键;

  另一方面,部分用户首次接触线上业务时会有陌生感,对线上办理业务方式持抵触态度,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

  此外,高校有很多高龄教授,他们使用智能设备和线上办理业务不熟练,甚至存在不知道怎么用的现象,这就要求高校要做好“一网通办”服务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快熟悉和适应线上业务办理。



再次,数据管理痛点难破

  高校的业务多元化、碎片化,承载各类业务数据的系统多且独立,导致出现数据碎片、数据孤岛和数据割据等现象。因此,如何实现“一网通办”平台直接联接校内各类业务系统,实现数据的“按需共享”和“统一交换”,并确保各类数据安全及业务平稳运行;

  如何清理并整合被“遗弃”或长期“沉淀”下来的大量数据,梳理好现有数据,切实摸清“家底”;

  如何整理碎片化数据,利用好有价值的数据,保障数据资产不流失等,都是当前高校“一网通办”建设中数据管理工作的困难点和常见问题。



从次,信息壁垒难以打通

  很多高校的教务、科研、财务等部门的核心业务系统一般由不同的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和门户界面都相互存在着一定的差别,技术、业务、数据的

  融合不利于打通信息壁垒,也使得不同部门的核心业务系统很难统一融合到一个大平台上,即便融合也有可能出现用户体验效果不好的问题。



最后,流程再造力度不够

  并不是所有的业务都适合在线上办理,也并不是所有适合线上办理的业务都能集中到网上。在高校“一网通办”建设中,存在有的部门部分业务很难梳理清楚,技术部门对业务部门的业务流程了解不多等问题,这就非常容易导致业务流程梳理与业务上线需求不匹配,从而影响“一网通办”的服务质量和效率。由此可见,流程再造着实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一网通办”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随着学校业务的持续增多,师生需求也会随之不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难点和挑战也将越来越多。“一网通办”需要政府、高校、企业及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共同参与,贡献力量。



排忧解难的思考



  对于高校而言,建与不建“一网通办”的话题,已经没有太多的探讨空间。笔者认为,学校不仅仅是要建好“一网通办”,而且还要做到管好、用好。针对高校碰到过的一些“痛点”,我们从媒体观察的角度,提出几点建议。



01 规划和统筹并驾齐驱

  高校应充分意识到“一网通办”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网通办”建设。建立由主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一网通办”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一网通办”建设的总体规划及整体架构。成立由学校信息化部门牵头的“一网通办”建设工作小组,信息化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统筹协调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此外,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将阶段性工作成果汇编成册,经信息化部门报告领导小组。



02 标准和流程双重约束

  对标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和政务“一网通办”建设标准,教育部发布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第一部分:学校管理信息标准)》等教育行业标准化文件,制定学校“一网通办”建设、使用、维护等方面的各类流程和标准,双重约束实现保障各项工作的规范推进。针对数据应用,除了数据标准建设、数据整合与清理、数据价值挖掘以外,还要推进师生“一张表”建设,在保障各类数据有效共享的同时,解决“数据多头填报”问题,避免数据缺失和数据错误,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学校管理和师生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样,对于“一网通办”的另一个关键问题——业务流程,要坚持“线下工作谁负责,上线流程谁落实”的原则,做好本部门主管业务流程的梳理,统筹好本部门业务流程的上线工作。



03 资金和人才双管齐下

  资金和人才是高校“一网通办”建设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面对资金压力,一方面,高校可从每年的学校信息化建设资金中划出适当资金用于“一网通办”建设,做到专款专用;另一方面,可与企业携手合作,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面对人才压力,若在无法增加相关从业人员的情况下,学校可对现有的人员进行定期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团队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可与企业进行合作,最大限度利用企业的专业人才资源。



04 业务和技术协同发力

  高校“一网通办”建设不单是学校信息化部门的事,也不单是业务部门的事,其建设既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学校管理,也能为各业务部门提供便利、智能、高效的服务。业务部门要积极配合技术部门,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使业务流程更加简单、便捷、清晰;技术部门要积极沟通业务部门的需求,主动了解业务流程,不断提升技术对业务上线和线上业务办理的支撑能力。两者各司其职、协调发力、互相促进,推动信息技术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搭建一个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平台。



05 高校和企业通力合作

  与其他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样,高校“一网通办”建设不能只靠高校自身的力量,还需要更多的借助企业力量。因此,高校应寻找一个有教育基因,并且长期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企业,找到一个安全可靠、实力雄厚、持续合作的企业,一个真正能够满足需求和适合自己的企业。通过与企业的通力合作,打造更好的“一网通办”,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



  从“师生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是“一网通办”在高校扎根落地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教育信息化建设日益趋向服务思维,高校“一网通办”的根也将在高校越扎越深、越扎越牢,成为师生眼中的“一网能办”、“一网好办”、“一网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