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姜开达:新一轮疫情下,高校信息化如何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发布人:高逸昕时间:2022-05-25浏览:10

一、数据支持疫情防控:信息共享、系统开发、工具运用三方合力。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分布在上海市多个区,面对3月份以来社会面疫情扩散的风险,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而此时数据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1、政务数据支持学校业务,进校多码合一。

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内外人员进出校园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最初需要上传“随申码”和“行程卡”截图申请,通过OCR(文字识别)的方式辅助审批。在上海市教委和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借助政务数据共享对接了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更加精准进行自动化审批。校内师生可以使用学校开发的“交我办”App“多码合一”功能,快速亮码进出校门,外来人员入校同样可以实现快速核验。对于各地高校,也建议推动所在省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数据管理部门之间进行协商,方便获得疫情防控相关政务数据支持。

2、信息化支持专业流调团队,获取精准数据。

在疫情发展的初期阶段,流调环节对学校而言非常关键。如果学校在短时间内,掌握不清楚校园内阳性、密接、次密接等人员的行动轨迹,就会面临大面积进入管控区的高风险。但是,如果学校可以在短时间内清楚地排查出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疾控流调人员就可以很方便地最小化调查范围。因此,学校信息化部门通过和校内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同专业流调团队反复讨论,开发流调管理系统,快速采集相关人员信息来辅助判断。系统显著加速了流调进程,我们也有计划未来在高校推广使用。 

3、启用校园健康码和自助签到,精确出入人员。

学校于2020年启用了校内楼宇健康码,张贴在各楼入口处,对人员进出楼宇执行扫码的严格管控要求。我们同时提供了自助签到系统,核酸检测也可以通过“交我办”App或者微信进行签到扫码,精确掌握检测进度。我们也与上海市进行政务数据层面的打通。当来访人员不是学校师生时,只需出示“随申码”,通过学校“交我办”App进行扫码,便可获取来访人员的基本信息。签到平台向校内所有师生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创建签到,快速生成静态码、动态码,还支持相关结果的导入导出,非常便捷。

4、快速满足各部门数据统计需求,引入BI工具。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类数据种类繁多,包括签到数据、在线教学数据、楼宇进出数据和各类场所预约数据等,很多业务部门都希望获取这些实时数据进行快捷查询和统计。传统的做法是业务部门提需求,技术人员从零开始进行系统开发,既周期长、又效率低。为此我们引入了BI工具,BI工具使用门槛较低,对于非技术类的普通业务部门人员来说也可以快速上手使用。使用BI工具连接到数据库后,通过简单拖拽操作和界面配置,可以快速形成Dashboard,设定查询条件后即可得到结果。我们借助多种开源和商业的BI工具,迅速满足了各部门的数据查询、统计和导出需求,效果非常不错。

5、随需而变的信息化:网络保障和应用支撑。

由于疫情防控影响面大、业务范围广,信息化部门要对不断出现并变化的需求做出及时响应与快速调整。

(1)网络带宽的升级预备。本轮疫情和两年前比有明显差异:2020年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中学习,而现在学生都在宿舍,教师在校外,大量教学视频流量直接冲击校园网出口。因此,我们要提前与电信运营商协商,做好相应预案和扩容,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的网络带宽需求。同时,对居家教学的老师与校外隔离的学生来说,家庭宽带与手机流量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和电信运营商联系后推出免费家庭宽带升级、增加手机流量的活动。

(2)核酸检测的网络保障。我们可根据核酸检测点的具体情况,布置有线网与无线网,必要时也可借助5G CPE设备,将5G 转换为WiFi,为核酸检测提供高速网络保障。在此过程中,信息化部门应当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例如,我们曾经发现核酸检测系统扫码响应时间很长,平均超过4秒,经过分析后发现数据库内部分索引创建不正确,经过和系统开发方沟通并调整,将时间缩短为40毫秒以内,加快了核酸检测速度。

(3)在线教学的迅速切换。3月9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们立即转入在线教学模式,准备了545间视频会议室,根据课程开设情况,把所有课程都排进视频会议室内,同时提供排课课表到教务管理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在教学系统中发布相关课程会议号。此外,我们还提供60间视频会议室自由预定,今年已完成预定超过一万场。

(4)电子签章的广泛应用。我们使用CA,对学生电子成绩单、授予学位证明、专业技术职务聘书的PDF版本进行电子签名。我们也希望未来继续扩展,覆盖就业协议、实习报告、毕业证书、获奖证书、录取通知书、学籍证明、毕业证明、在职证明、职称证明、收入证明、培训证书、OA文件、各类合同等应用场景。

(5)校内论坛的透明交流。为减少信息不对称,促进校内师生沟通交流,我们建设了基于开源软件Discourse的论坛。通过论坛,师生可以及时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学校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师生诉求,极大缓解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产生的焦虑情绪。论坛如何既受师生欢迎,又能得到学校支持?必须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实名制登录,同时要有良好的移动端体验和稳定的论坛管理团队,在学校监督下进行高度自治。

(6)健康状况的实时掌握。为及时掌握师生的最新健康状况,我们在“交我办”App里开发了“报平安”功能,方便分散在校内外的师生每天更新健康状况,有问题也可及时反馈,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并协调处理,各二级单位也可以查看本单位相关情况。

(7)紧急需求的快速响应。在疫情防控期间,会有大量的需求涌现,如核酸检测预约、抗原检测上报等,这些需求如果没有信息化手段做支撑,效率会非常低,这就要求信息化部门能够快速响应。

(8)问卷采集的普遍应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系统对志愿者信息报名、防疫宣传材料征集、线上教学情况反馈和就餐领取情况等进行快捷的信息收集与统计。私有化部署的问卷系统对接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和组织架构,能够更好支持校园应用场景,让数据不出校,目前创建问卷数量已达18746份。

(9)师生意见的直接反馈。通过校长信箱、生活服务反馈平台、热线电话等渠道,学校及时了解学生需求,采纳师生意见,并进行快速处理与反馈,最终将问题与工作进展形成工作日报,并督办各部门处理。目前,生活服务反馈平台共受理各类反馈13696件,师生满意度超过97%。

(10)医疗通道的实时在线。在进入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校的情况下,为保障师生的看病就医需求,我们将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了互联网医院,方便师生进行线上问诊。对于疑难杂症或重症,学校建立校医院、附属三甲医院急诊室以及专业科室主任进行视频会诊的系统,解除师生忧虑。

(11)食堂就餐的迭代升级。随着防疫政策不断变化,校内学生宿舍楼有段时间需要去食堂领餐,再分发给宿舍内封闭管理的学生。为了保障领餐顺利进行,我们升级就餐指数模块,各个食堂的已领取和待领取份数一目了然,清真餐与普通餐也进行区别显示,方便后勤保障部门进一步动态掌握供取平衡。

(12)网络生活的日益丰富。为了让学生在封闭管理阶段生活不枯燥不乏味,我们和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医学院等单位合作,推出面向校内外的在线课程与讲座,提供从方案设计到具体OBS推流等技术层面的支持。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已成功举办包括“健康中国”系列在内的几十场线上讲座和各类线上活动。

(13)有限资源的公平分配。进入封闭管理一段时间后,学校的各类资源可能会面临相对短缺的局面。为缓解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矛盾,我们陆续开发了自习教室、浴室、理发、超市等各类预约系统,具体规则也随着用户使用体验和学校政策调整而不断迭代与优化。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和业务部门一起去调整分配策略,做到程序上的公平和正义。

最后强调,以下几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1、提前制定预案,确保在线教学等工作有计划进行;

2、消除校内校外带宽瓶颈点,做好网络保障;

3、校内留守人员和校外居家人员有效合作,做好人员保障;

4、检查好各类备品备件,做好物资保障;

5、开发团队按照学校最新要求,快速响应,随需而变。信息化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样信息化工作在学校的受重视程度才会随之增加,信息化部门的地位也能够继续提升。

【文来源于中国教育网络微信公众号 5月24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