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综合新闻

我处组织学习刘珂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在信息化建设处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邓博文时间:2018-05-08浏览:608

      

郝志杰处长领学刘珂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在信息化建设处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57日,我处组织学习刘珂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在信息化建设处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信息化建设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郝志杰处长主持会议,领学了刘书记讲话全文,重点对刘书记讲话中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了学习和解读,牢牢把握刘书记提出五点要求的内涵实质: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驱动力,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要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化的认识,抓住用好信息革命发展机遇,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把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来把握、来推进工作,以信息化引领和驱动学校改革发展。

  二是以世界眼光加强谋划,加快构建具有石大特色的校园信息化体系。要增强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自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布局,明确目标思路,找准推进路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水平、石大特色的校园信息化发展路子。

  三是以图书馆二期建设为契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要尽快完善推进学校信息化的体制机制,尽快完成当前信息化工作重点任务,尽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使我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四是以维护网络安全为重点,努力营造网络空间良好生态。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要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着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运行。要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校园网络空间安全。

  五是以信息技术素养提升为突破口,提升领导和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领导干部信息化领导力建设,增强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信息化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信息化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郝志杰处长带领大家学习刘华东副校长的讲话,重点研读了“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三个方面的精神要义以及刘校长提出的五条意见:

一是学校所有的同志要加深对信息化的理念、本质、作用、地位和发展趋势的认识,要理解内涵,抢占先机,确定发展方向。

二是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各部门按照刘书记的指示,要请高人,建好用好大数据、大平台,上水平,走“高大上”的路子,重新占领当年的信息化引领地位。

三是要打破单位壁垒,突破信息孤岛,填好一张表,实现全校在信息化工作的一盘棋、同步化。信息化工作要整体推进,每个单位要明确一位领导负责信息化工作,实现工作落地。

四是要重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工作要加强教师的参与,打破课堂知识传授的传统结构,要接触新兴事物,融入到信息化社会。

五是要立足实际、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把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大做全做强。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刘书记和刘校长的讲话非常有深度,并就此次学习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学校对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要求,对今后信息化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郝志杰处长总结并希望大家对讲话内容认真研读、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对应讲话明确梳理各科室的工作任务;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内部的协调和沟通,提高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队伍的信息化专业素质,全力把信息化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