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清华大学教授李星:物联网的挑战是做网络安全的人所必须面对的

发布人:邓博文时间:2018-11-08浏览:218

    日前,在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清华大学教授李星做了《CERNETIPv6BCP》的报告。李星表示,移动网络的IPv6普及将会比固定宽带网络的普及率更快也更高,其原因在于手机的普及率很高,更新率更快,所以在上面提供IPv6服务更加直接。

    李星分析了当前国内外IPv6普及的情况,他表示,美国的IPv6驱动力主要来源于新型运营商,传统运营商的响应很迟缓。而在中国,作为央企,三大运营商步伐比较整齐,这对IPv6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同时表示,虽然IPv6在国内会很快地推动起来,但考虑到跟世界其他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连接,将来将有很长时间是IPv4IPv6共存的局面。

  对于IPv6及互联网创新,他表示,希望国家能充分考虑到高校作为创新前沿的特殊性,在管理机制上应当给予一定的空间,否则高校的创新就失去了土壤。

CERNETIPv6行动

  李星提到,清华大学从20年前就对IPv6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李星认为,教育网在IPv6上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坚持到底,十年磨一剑。

    1998年,清华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基于IPv6overIPv4技术的IPv6实验床6BONE2003年,CERNET做了纯IPv6网,舍弃了双栈的方法,在IPv4IPv6互通这一关键问题上,CERNET也进行了各种不同思路的探索。一开始采用IPv4overIPv6隧道的办法,形成了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的若干RFC标准。2007年,开始基于无状态IPv4/IPv6翻译技术IVI实现IPv4IPv6之间的互通。

  李星提到,互联网技术最核心的就是体系结构,体系结构的表现形式是IETFRFC标准。全世界现在有8000多个RFC,中国领衔的RFC大概有100多个,其中,华为最多,清华大学其次。

    IVI系列技术获得了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9RFC,并已经被其他RFC标准引用达141次以上,成为IPv4IPv6互联互通最核心的标准。

IPv6的安全

  李星表示,IPv6的安全非常值得关注。其原因还是在于木桶短板效应——如果一个系统既有IPv4又有IPv6,黑客最容易找到漏洞,因此,实施IPv4IPv6的双栈网络安全其代价是单栈的数倍。但如果能采用翻译技术把IPv4IPv6隔开,安全状况会好很多。

  他表示,未来有几个因素将会影响IPv6网络的安全:第一,端到端安全。IPv4网络主要由三大网络运营商运营,但IPv6网络中,许多大企业包括中国石化、石油等都有很大的地址块,这样将会产生大量的互联中心,从而影响整个网络的安全;第二,路由安全。李星表示,域名不是互联网本质,路由才是本质。互联网的路由是无中心分布式的,所以美国是不可能把互联网断掉的;第三,加密和证书。如何在IPv6上加密,仍然是一个难题。最后,是物联网的挑战,这是做网络安全的人必须面对的挑战。

IPv6究竟怎么才能成功?李星说,“在硅谷,大家说,做硬件,如果你不会浪费晶体管就会失败,做网络,如果你不会浪费带宽就会失败;我的说法是,做IPv6,如果你不会浪费IP地址,也会失败。”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810月刊,本文根据李星教授在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整理:王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