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数据中台,是什么台?

发布人:荣娟时间:2020-01-03浏览:2460


前情提要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数据体量、产业规模以及云计算高速发展所推动的基础设施成本都已不再是问题,大数据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理工大学坚持“通数据,理流程,做师生感知的信息化”,致力于打破业务数据壁垒,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

   日前,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南理工数据中台建设已初具成效。

   数据中台是指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

   数据中台把数据统一之后,会形成标准数据,再进行存储,形成大数据资产层,进而为大家提供高效服务。

   2019年,南京理工大学持续将数据中台体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

   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持续推动全量数据中心建设及数据治理工作,并基于统一的数据服务开放平台支撑信息化建设,对越来越多的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二是通过全域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运用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构建智慧网络等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统一运行分析、异常检测、智能预测、统一监控和运维体系的运转。


全量数据中心

1数据集中

DATA INTERGRATION

在数据治理工作方面,基于数据资产排查、数据质量检测、数据流向规划等基础工作,实现对所有业务开展过程中积累的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清洗、抽取、转换和归仓入库。

目前已实现了26个业务系统、共计11416张数据表、3.4亿条数据的清洗入库,同时基于信息标准体系,构建了学生管理数据集、教学管理数据集、教职工管理数据集、科研管理数据集、财务管理数据集、资产与设备管理数据集,这六大类主题数仓集市,即实现了“人、财、物”相关核心数据的全量集中与标准化清洗治理,为我校的线上业务开展提供了全面、高质量的数据源。


2数据服务

DATA SERVICE  

在开展底层数据治理工作的同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数据服务”也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基于数据融合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的基本原则,构建了学校统一数据服务开放的体系。

不仅能够实现数据治理成果的复用,也能够实现对于底层技术细节的屏蔽,从而让学校智慧校园生态中的用户群体都能够便捷地获取到各类数据服务,为智慧校园建设提质增效。

目前该体系已提供了495组数据服务接口、近20个业务部门、支撑了共计36个应用系统的数据实时调用,接口调用次数近千万次,持续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实现网上校务协同,并让师生真正享受到信息化一站式服务。


3大数据分析平台

DATA ANALYSIS PLATFORM


01智慧网络大数据应用

为了破解“网络体验不足”的顽疾问题,在数据中台体系的支撑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设计并构建了校园智慧网络大数据应用,能够解决问题难溯源、运维困难等问题,能够以真实的数据分析结果发现数据源头问题,将故障定位、并做提前预警。从而针对性对网络部署及资源调配进行优化,大大提升了校内用户的网络体验。




02  “暖心饭卡”----智慧校园精准扶贫项目

暖心饭卡”项目由基金会发起,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通过对其在食堂进餐数据进行筛选,对满足每月在食堂进餐达到一定餐数且消费不足平均水平的学生,将善款直接打入学生饭卡内,在保护学生尊严的前提下,保证困难学生能够吃饱饭。

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不仅仅是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更重要是如何管理好、治理好、利用好这些数据,显然传统的大数据建设方法论无法满足需求。

但是那些严苛、繁琐、体系的开发、治理、分析建设方法论,数据中台可以做到,做出更好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