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速教育创新与重构交流研讨会在吉林召开

发布人:时间:2020-01-06浏览:123

1213日,在吉林省电化教育馆、辽宁省电化教育馆、吉林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速教育创新与重构交流研讨会”在松花江畔的吉林市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周传生、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吉林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刘忠民,吉林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陈钺、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喆、吉林市教育局局长杨光伟、中国信息化协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丁书林、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系统部副部长胡龙根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东北三省的近500名中小学校长、电教主任及学科教师、在线教育机构等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以“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结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研讨。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致辞

研讨会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非开宗明义指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国家政策的出台,更加明确了教育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并提出了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育服务业态等内容。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致辞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致辞并对吉林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教育的形态,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模式,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学、科学化评价、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科研,需要教育战线同志们共同的担当和智慧。

上海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主题发言

 未来学校是教育学、认知科学、技术和社会的混合体,伴随着互联网大脑而不断进化。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数字画像;每个教师都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每一门课程都有知识图谱;每一所学校都是虚拟学校的组成部分;每个人的学习都会留下数据轨迹,作业和学程都是定制的;每一种教育装备都趋向智能化”。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张治馆长针对未来学校的前景做了主题发言,他描绘的学校3.0时代,令人神往。

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系统部副部长胡龙根主题发言

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系统部副部长胡龙根表示,“在这个时代,不是信息化选择了教育,而是教育选择了信息化。”面对教育信息化机遇,华为选择了“智慧教育”战略。胡龙根给出了一组数据,华为的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于全国1000+以上的高校、1000+以上的区县教育城域网,和2000+的重点示范中小学。

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解决方案总监艾伟主题发言

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教育医疗解决方案总监艾伟将华为智慧教育总体架构简化为:一块屏(教育窗)、一个APP框架(区域教育APP)、一个平台(沃土数字平台)、一张网(5GWiFi6、校园全光网络等)、一朵云(华为云)。这个架构,构成了华为在教育产业上的“全联接平台”,由华为自有产品及解决方案构建出的数据、业务、通用等子平台,加上其ICT基础设施以及多业务融合的校园全光网络等,一同形成华为“沃土数字平台”。华为继续划定清晰的业务边界,联合伙伴,构建互惠互利、良性发展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生态。

智能对教育的重构,必然是多维度的。除了技术的重构,本次研讨会也充分探讨了体系的重构、理念的重构。

中国信息化协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丁书林主题发言

中国信息化协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丁书林以“混合学习空间 重构课程教学教研一体化变革”为题,与参会者探讨了信息化技术应用后,在教学上形成虚拟与现实空间交互的混合学习空间,对现有教学空间、时间、资源、文化的重构。

吉林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相清昌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吉林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相清昌也和大家分享了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对未来教育的探索,并陪同与会者们对学校进行了参观。

会议代表参观吉林市互联网学校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陈起主题发言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陈起介绍了在高中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经验。

松花江畔,冬雪时节,专家学者、优秀实践代表、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者们和华为,作为促进教育变革的不同力量,充分交流着创新与思索,描绘着教育的未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达这样美好的彼岸,教育也将再次迎来工具载体与创新技术的变革,一如1900多年前纸张的出现、200多年前现代学校教育体系的诞生。信息化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成为推动这一变革的力量。

来源:中国电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