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综合新闻

我校数据治理课题荣获“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发布人:龚文涛 夏凌云时间:2020-04-29浏览:94

近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公布“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文章”评选结果,我校《基于数据治理的智慧校园数据支撑层设计研究》课题荣获2019年度“高校数据治理创新实践方案”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文章。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网络》主办,自20202月启动,共遴选出百余篇案例文章参选,经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领域相关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2篇优秀案例文章,全国共20所高校入选。

近年来,学校信息化工作聚焦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与交换,紧跟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以服务学校发展、满足师生应用为导向,积极探索高校智慧校园数据治理新路径,构建了集信息化建设处、业务部门、开发公司于一体的联邦制组织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教师一张表”、“学生一张表”、“e站通”等系列工程,高度集成、复用师生基础数据,完善了学校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数据质量和应用能力不断增强,数据共享与交换水平持续提高。以数据为支撑的e站通”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2019年累计办理各类线上事项1.56万件,减少师生跑腿4.06万人次,切实解决了师生反应强烈的“表格繁多、重复填报”等突出问题,为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支撑和保障,赢得了师生、业内高校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发挥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师生“一张表”数据,对接“e站通”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和“i石大”移动校园等平台,及时响应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快速部署“人员定位”、“信息采集”、“健康上报”等校园管控亟需的线上业务,加强信息的统一采集和管理,为实现精准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下一步,我校信息化建设将以筑牢信息化基础、强化数据平台、打造特色应用为重点,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深挖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能,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用数据赋能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