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别荣芳:智慧应用是信息化永恒主题

发布人:张晓爽时间:2020-09-25浏览:10

中国教育网络

 20186月,北师大成立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目标是完善决策与责任机制,建立评价与考核制度,强化信息化管理,实现信息化工作统筹。中心主要负责IT基础设施、公共应用平台、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校务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等规划、建设工作,未来还将进一步实现环境、安防、财经、后勤等信息化规划、建设、评价工作的统筹。

深化数据体系改革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数据资产已成为高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高校数据主要涉及到校务管理数据、校园行为数据、科研数据、校园环境和资源管理数据等类型。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数据资产价值,建立起常态化、系统化的数据建设与应用体系。

设立校务数据中心,开展校务管理数据治理。2016年底北师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务数据管理中心,挂靠学校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制定校务数据发展规划,建设校务数据平台,管理校务数据信息,对集成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各单位数据建设工作。

校务数据管理中心成立以来,以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为两条主线,大力开展校务管理数据治理工作。中心先后调研了22 个数据建设部门,梳理编制了校务管理数据目录、《北京师范大学校务管理信息标准》,落实了部门数据建设责任,为数据交换共享、数据质量检测规则提供依据。中心采用数据质量检测工具,从数据完整性、及时性、规范性、有效性、一致性等维度对校务管理数据的建设质量进行了监测和分析,编制发布了数据质量报告,督促部门从源头对数据进行纠错和更新,达到提升数据质量的目的。

建成“数据京师”校务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校务数据交换共享服务。“数据京师”校务数据平台分为数据层、管理层、应用层、用户层等4 层。通过数据层汇聚各业务系统基础数据、文档型基础数据、上报类数据、外部数据等,构建多主题、多粒度、多层次、多时点的数据仓库与灵活可扩展的分析模型库。管理层提供标准管理、数据管理、数据交换、质量管理和分析可视化工具,支撑上层应用。应用层包括数据展示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数据查询系统和数据共享系统等,具有数据统计、监测、评价等功能,面向学校领导、职能部处、学部院系和师生开展数据服务。

中心围绕数据采集、数据交换共享、决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数据服务。开展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等数据采集分析,支撑数据上报。面向20 余个部门建设了350 余个数据接口,提供数据交换共享服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从一级学科、学院、教师三个维度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产出数据与队伍、经费、空间等资源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自主研发半自动化报告工具,编制数据分析报告,为领导了解学校发展现状、推进综合改革、合理配置资源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建设校园行为大数据平台,开展智慧校园应用服务。通过学生在校行为数据集成与分析,开展学生综合标签画像,异常情况预警,科研能力评估,支持精准就业和精准资助等。校园数据还可以服务于平安校园大型活动, 支持开展资源配置。基于人群时空分布信息,结合标签画像查询各时间点、各类人员的分布情况,为制定人群疏解预案提供支持。利用排课、校园卡消费、食堂及座位分布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优化排课,完善价格机制,平抑就餐高峰;通过分析就餐人流分布趋势,合理布局新食堂,增加食堂座位数。基于数据分析,进行自习室的座位推荐,基于教室座位资源情况、学生日常自习数据和日程安排(上课、开会等活动),将可用、习惯使用和就近等三种座位信息通过APP推送给学生。

 “一站式”让师生少跑腿

建成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助力部门管理服务智慧化。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的目标是聚合服务、明晰流程、加强协同,实现师生各项表格一站式填报,提供学校各类业务服务申报、办理、监督、交流等在线服务通道,进一步推动部门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北师大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从201712月开始建设,历经一年半时间,通过对业务的全面梳理,几乎涵盖了所有为师生提供服务的部门。办事大厅不仅提供在线灵活填报表格服务,集中学校各单位行政服务办事内容,提供各部门与师生交流的官方正式渠道等。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一站式填报、在线申请和办理、网上业务协同、督办学校相关事项等。办事大厅支持多终端、自适应,掌上师大APPPC端与微信企业号等多种方式。

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不仅是线上办理业务的平台,同时是一条流程生产线,可以非常便捷地添加新的业务流程。目前北师大网上办事大厅已经开通线上服务数量将近60个,在线申请人数达到上万人,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

让应用服务智慧化

拓展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深化智慧校园应用提供条件保障。2018108日,学校完成了沙河校区校园卡系统的建设。1500套宿舍无线门锁、14道大门人脸识别通道机投入使用,完成1491套宿舍水控安装调试。拓展虚拟校园卡应用,通过APP、微信门户扫码支付与认证,师生只需要携带手机就可以畅行办公区、食堂等,实现多校区认证和应用一体化。

建成人脸照片库平台,支持智慧人脸识别应用。平台支持按部门组织架构分类、设置标签,并与数据中心数据同步。目前平台内约有12 万多用户(含离校人员),校友回校后依然可以使用人脸识别、虚拟卡在校园中游走,包括在图书馆查阅资料、食堂用餐等。

人脸照片库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线上照片采集、线下照片采集、照片管理和接口共享等。线上照片采集时,身份直接对接微信企业号;可以使用手机自拍,检测新照片是否合格,并与系统旧照片进行人脸比对。线下采集照片时,通过刷身份证,读取身份证内照片进行人脸比对,实现自动审核,还可通过身份证号与学号或者工号对应进行。目前线上线下已采集1500 余张照片。通过照片管理模块,用户可以上传多张照片,自定义选择默认照片,并记录所有照片采集或管理员导入痕迹。接口共享模块,提供照片共享接口,提供接口给调用接口的终端回传所有人脸识别流水,还提供人脸检测接口、比对接口等。

在智慧人脸识别应用方面,建成宿舍人脸识别门禁、新校区的大门门禁、办公室人脸识别考勤、门禁等。中心还计划开展人脸照片库二期建设,未来计划实现人脸识别会议签到,试点人脸识别支付,基于互联网的停车位管理,后勤稽查管理等应用。

我们坚信,智慧应用是信息化的永恒主题,智慧校园是未来大学校园的发展目标。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数据建设与共享,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服务于师生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服务于双一流大学智慧校园建设。

(本文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在2019 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上发言整理,整理:杨燕婷)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2019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