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业界动态

如何做好“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六个结合,四个关键,需要想清楚!

发布人:时间:2021-11-29浏览:10

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外部来看,发展规划是学校提升质量的基础;从内部来看,发展规划是学校品质提升的前提。

高品质学校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以结构性改革破解学校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要把握其结构和要素,重点明确学校的发展定位,关注六个结合,注重四个关键,形成结构性的闭环方案,以促进学校整体办学品质的提升。

党“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内涵是围绕发展性目标,同时又兼顾基础性目标而设计的学校发展综合性方案。要根据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战略计划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学校未来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和发展路径,包括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发展速度、办学特色、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办学条件、实施策略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和措施安排。

01“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结构和要素

 “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结构包含七个部分。

一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分析,分析优势、问题、机遇。

二是学校发展的理念选择,学校发展的理念是什么,教育主张是什么。

三是学校发展的目标确立,要把学校办成什么样的学校,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要把老师建设成为什么样的队伍。

四是学校发展的要素设计,办学各要素要进行怎么的系统设计。

五是学校发展的特色定位,学校的特色在哪里,亮点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

六是学校发展的推进步骤,五年规划怎么一步一步实施。

七是学校发展的保障条件,物质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等。

也就是说,制定“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有三个要素:第一,发展的基础,主要是优势与挑战;第二,发展的愿景,就是定位与目标;第三,发展的路径,就是策略与保障。三个方面系统地闭环地思考、规划,然后通过结构创新来保障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

02制定“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难点

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最大的难点在于“十四五”学校的发展定位。这是校长、老师、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

当然,更难的还在于这个规划方案如何形成一个结构性的闭环,让规划的方案成为答案,怎样把方案落实到工作中,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学校的现代治理。

例如,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始建于1951年,有三个教学点和三所村校,办学条件和质量在当地属于中等水平。处于巴州区城郊接合部,以外来人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像这样的学校未来怎么发展?在反复讨论中,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要办成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怎么理解“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首先要想一想“老百姓”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这些“老百姓”关注的“品质”在哪些方面,学校要给出的答案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在“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中找到答案。

国务院在2016年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但到目前很多学校关注的还是前面和中间这部分学生。在“十四五”期间,怎么解决困境儿童、兜底儿童、后进生的问题,学校还需要更加关注,还需要提供更多的经验。高品质学校建设就要把每一个孩子当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去培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要关注每一个孩子,办好每一所学校,这可能是“十四五”的重点与难点。所以,每一个学校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最可怕的是学校的定位不准,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办学理念不清,片面追求升学率,这样的学校肯定品质不高。

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给全体教师一个清晰的定位,要描绘一个远大的目标,同时要寻找到良策,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规划的措施能够带领全校师生走到希望达到的地方。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让学生及家长的头脑里给学校定位,确保学校的特色能够深入人心。

03“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六个结合”

在制定规划的时候,要注意“六个结合”:方法上的“三个结合”和内容上的“三个结合”。

方法上,要把坚持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把学校宏观发展规划同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把学校的整体工作安排同各部门落实计划相结合。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时候,不少学校是让每个业务部门制定一个部分,最后校长把十几个部门的材料拼在一起,凑成一个规划,这样的规划是散落的、低品质的,没有形成结构性闭环,容易出现不搭调。

所以,制定“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在各个部门提出自己主张的基础上,学校的班子一定要集体决策、整体解决、整体思考、前后一致,针对问题,采取策略,描绘目标。

内容上,要把学习研究学校校史和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相结合,把学校优秀的办学理念和高品质学校建设实践相结合,把拉长学校办学优势和解决发展兜底问题相结合。一定要研究校史,研究学校从哪儿来,现在处于什么发展水平、发展位置、发展状态,未来要走向何方。要拉长优势,落地国家政策;要解决兜底的问题,把过去没有解决、很难解决的问题,通过“十四五”改革解决掉,推动学校更高品质地发展。

04“十四五”学校高品质发展规划的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时”:“审时”,指详细观察并勘测所在时代的教育特点。如今“双减”政策、“提质减负”等热词已然成为时代主旋律,给学校注入了新的发展推力、发展活力和发展内力,应把握新时代的教育特点,加快学校发展可谓“时不我待”。

第二个关键词是“势”:“度势”,指仔细研究并估计教育时势的变化。国家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的“战略重点”地位深度落实,教育的制度安排、政策环境和资源支持持续优化,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应当“乘势而上”。

第三个关键词是“域”:“从域”,指客观评估区域教育的优缺点,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适合当地的教育政策。例如,四川提出建设“教育强省”战略,各区域教育的微观环境、境域气候和直接条件空前优越,为以“高品质教育”为己任的学校发展提供了广阔厚实的“用武之地”。

第四个关键词是“策”:“用策”,指不仅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政策,而且要用好政策来促进自身改革。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重点须向内涵发展与质量提高转变,促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随着教育的基础能力、实践经验和技术手段不断更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一定要用好这些“求胜之策”。